2009/11/11

學校使用Google Apps電郵好嗎?

說到這個題目,我們可以從三個不同的方向作比較,看看Google Apps電郵的好處。

Google Apps 的電郵服務與其他免費雲端電郵服務的比較
其實市場上,有很多的免費雲端電郵服務,如
yahoo hotmail gmail sina Live@edu ...
Google Apps 的電郵服務強在那裏呢?
yahoo hotmail sina 的問題就是電郵中會有廣告成份(有些廣告更是兒童不宜的)。
gmail 到現在為止都沒有廣告問題,可惜電郵的結尾如上述提及的其他雲端電郵服務一樣,都不能用學校的Domain Name,始終有點兒那個。
至於
Live@edu Google Apps 比較,各有各好,都是自稱免費的,但一個是M記品牌的,M記真的會提供沒有廣告的免費服務嗎?信不信就由您啦。
Google Apps 的電郵比其他免費雲端電郵服務好的地方是它可以使用 Google Mobile Service ,讓師生可以用電話看電郵。

學校自設電郵服務器與雲端電郵服務的比較

學校自設電郵服務器是大部份擁有學校電郵的選擇,因為他們認為一切在自己的控制下會較安全。然而這是事實嗎?我就認為未必,我相信在服務器的安全問題上,雲端電郵服務供應商一定比我們專業。為免我們的電郵服務器會因病毒而自動寄出垃圾廣告郵件,又或是發電郵給對方時,對方的電郵服務器把你的電郵認定為病毒郵件而不能開啟,最有效而又簡單的方法當然是用雲端電郵服務啦。

學校內聯郵與學校電郵的比較

很多學校都不想學生使用學校電郵,而決定使用不能對外溝通的內聯電郵。
原因除了不想設立電郵服務器外,還不想學生及家長被外介的電郵所騙,有的更不想學生使用學校電郵作不當的事時,令校譽有損。
但其實師生使用學校電郵也有其好處的,就是能增加他們對學校的歸屬感,除此以外,這樣也較容易留著學校的重要資產︰舊生。
我始終覺得一位教師因工事需要使用電郵時,使用@ yahxx.com 、@ hotmaxx.com 、@ gmaxx.com 、@ sixx.com 的電郵會給人一種不專業的感覺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