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/03/07

More about Gmail

用了Gmail差不多3年時間,從outlook走到Hongkong.com,自HongKong.com收費後,又走回outlook, Sina Mail, Hotmail, email, hotpop, Yahoo Mail..... 一大堆
數年前Online Mail Account開始普及時,總是一知到有免費網上電郵戶口,而個domain又算好記的話,都要即時去開番個account,留番個位,但每個都是留不下來的,只有不停的付出時間做backup或轉寄的工作,直到一用Gmail,已經不想再轉Mail了。

Gmail剛開始用時,是很不習慣的,因為它不像outlook或其他Mail用Folder來把mail分類,亦不可以隨時click其中一個欄位來把所有電郵作排序及篩選,可以話將以往一直慣用的Mail box功能都扭轉過來!
Gmail用的是tagging及searching管理方法

每一個mail都可以有一個或多個的tag,而它更認為最快找到Mail的方法是把整個Mail box去做search。憑Google強大而快速的searchng技術應用在Gmail中,很快你就會發現以往在其他Mail box用的郎理方法,其實都不再需要。

除了tagging及 searching,achieve及starred的功能都是加強其郵件管理的彈性的,對於如何使用以上所說的種種功能在Gamil的Help Centre中已有詳盡解譯。

Gmail Help Centre: (繁體中文)
https://mail.google.com/support/?ctx=gmail&hlrm=en

另外一個令我用得很不慣的地方,就是每個郵件都沒有郵件大小的顯示,正所謂:『一朝被蛇咬,十年怕草繩』,在以往的經驗中,總是有個慣性去看看每個mail竟佔用了我多少位,總是很想把較大的mail沒用的話就快快刪掉....

但在Gmail的革命中,delete email的時代已經過去,它的設計是
你無需要delete任何一個email
(當然垃圾email及廣告除外),因為你Mail Box的Storage正不斷的增加,今日看看,已經有6492 Mb,與剛開始開Gmail時只得1Gb,已相差甚遠,如果照這樣推論,大家都可以知道再過幾年後Gmail的容量會是大概多大了。

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

以下有一個很有趣有關Gmail功能的短片,是Masco Google的作品,配有英文字幕,從中可以了解一下它的賣點:



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

另外,Gmail其實還有很多有趣的功能,例如用"."或"+"為自己變化出無數email Address。

以下就是我試把自己的marieyuen@gmail的address改為"marie.yuen@gmail.com"及"marieyuen+chung@gmail.com"來試試這功能,結果十分成功。

其實可以想想這個有趣的功能,如何把它應用得更有意義,例如把不同的email address分發及不同的人,把使用於網上註冊的mail address分開...等等。


有關以上的資料,我都是從Offical Gmail Blog中無意看到,而其中講"."及"+"的應用,也可以在Gmail Help Centre內找到:

Official Gmail Blog:
http://gmailblog.blogspot.com/2008/03/2-hidden-ways-to-get-more-from-your.html

Your address is similar but has more or fewer dots (.).

https://mail.google.com/support/bin/answer.py?hl=en&ctx=mail&answer=10313#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