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/05/22

Google Notebook 使用教學

【引用自『無聊人的無聊故事』


Google Notebook 可不是 Google 推出的筆記型電腦,這是一個可以讓你隨手紀錄一些簡單資訊的筆記本服務。當你要紀錄一些瑣碎的事情,或是想從網頁上擷取一段有用的資訊,都可以透過這個服務輕鬆達成。

基本使用

  1. 要使用 Google Notebook,首先必須申請一個 Google 帳號或是 GMail 帳號。詳細請見申請 Google 帳號GMail 邀請函的取得與使用教學
  2. 有帳號之後,開啟 Google Notebook 首頁,並登入你的帳號。

新增筆記與筆記本

這是 Google Notebook 最基本的功能,可以新增不同的筆記本(notebook);每本筆記本當中,則可容納許多不同的筆記(note)。

新增筆記與筆記本

公開或隱藏筆記本

每一本筆記本都可以設定公開或隱藏的屬性。方法是按下筆記本右上角的 Make public / Make private按鈕,即可變更筆記本屬性。

公開或隱藏筆記本

下載並安裝擴充功能

Google Notebook 的擴充功能目前可支援 IE 與 Firefox 兩個瀏覽器;在 Opera 中則無法使用。

透過這個擴充程式,除了可以隨時開啟 Notebook 小視窗進行編輯或查詢外,更可反白網頁上的一段內容,然後直接加到筆記本中,甚至連圖檔也可以存在筆記本當中喔!

  1. 首先連到 Download the Google Notebook Extension 網頁。
  2. 按下 Agree and Download 即可開始下載或安裝。
  3. IE 的使用者會下載到一個安裝擴充功能的執行檔;而 Firefox 的使用者則會直接以擴充套件的方式進行安裝。必須注意的是,因為安全性的因素,瀏覽器的預設設定會擋掉檔案的下載與安裝,因此必須自己手動設定放行,才能正確下載或安裝。
  4. 安裝完成後,瀏覽器的右下角會出現筆記本的圖示。只要直接點選該圖示,即可呼叫 Notebook 小視窗,進行簡單的編輯或瀏覽。

    瀏覽器擴充功能的筆記本小視窗
  5. 如果在網頁上看到一段值得參考的內容,只要將要做筆記的部分反白起來、按一下滑鼠右鍵,再選擇 Note this (Google Notebook),就可以直接將這段內容原封不動地搬到筆記本當中喔!

    將網頁內容加到筆記本中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