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/05/22

Google搜尋密技

查詢 PDF 檔案

Google 的搜尋結果現在還包含 Adobe 可攜式文件格式 (Portable Document Format,PDF) 檔案。雖然 PDF 檔沒有 HTML 檔那麼多,但前者往往包含別處找不到的高品質資料。

為 了標明某項結果是 PDF 檔,而不是網頁,在標題前會以藍色文字顯示 [PDF]。可讓您知道要查看這個檔案將會啟動 Acrobat Reader 程式。您只要按標題連結即可查看這項 PDF 檔案。(如果您的電腦裡沒有安裝 Adobe Acrobat,我們會指引您到可免費下載的網頁。)

在 PDF 形式的查詢結果後面,「文字檔」將取代您常見的「頁庫存檔」標籤。文字檔是 PDF 檔內的純文字記錄,不包括任何字型、圖標或表格。

如果只想找 PDF 檔,而不要一般網頁,只要在查詢欄內加上如下指令:「filetype:pdf」即可。


頁庫存檔

Google 在拜訪各網站時,會將看過的網頁複製一份存在頁庫裡,以備不時之需,例如原始網站當機。如果您按下「頁庫存檔」連結,您將看到的網頁是被複製時的狀態。平常 Google 的網頁分析都是依據這些存檔來判斷是否符合您的需求。

在顯示這些存檔的網頁時,上方將會有大標題提醒您這只是庫存的網頁,而非實際的網頁。另外您所有的查詢字詞,都會以不同的顏色標明,讓您可以快速找到需要的相關資料。

如果網站沒有建立索引,或是站長要求我們刪除存檔的網頁,該網站將沒有「頁庫存檔」。


匯率兌換

若要使用我們內建的匯率兌換功能,請直接在Google搜尋框內輸入您要兌換的貨幣,然後按「輸入」或按一下搜尋方塊。

以下有幾個範例:

例如:

計算機

Google 為用戶提供了一個內置計算機。只需要在搜索欄位中輸入算式,按一下 Enter 鍵或者搜尋按鈕就可以了。這個計算機可以用來做所有簡單的計算,一些複雜的科學計算,單位換算,以及提供各種物理常數。您可以試一下下面的例子,或者查看我們的詳細說明

下面的例子可以展示這個計算機的功能:

例如:

類似網頁

當您使用「類似網頁」功能時,Google 將自動搜尋網路上和這項查詢結果有關的其它網頁。

「類似網頁」有許多用途。如果您喜歡某個網站的內容,可是嫌它不夠深入,這項功能可以幫您找到一些內容類似但您可能不熟的網站。如果要收集產品資訊,「類 似網頁」可以幫您找出競爭者的資料,讓您比較哪樣最划算。如果要查詢特定欄位,它可以很快幫您找到大量資源,所以您不必費神考慮該用哪些關鍵字。

Google 可為成千上萬的網頁找到內容類似或有關的其他網頁。通常內容越專門,範圍越小的網頁,其類似網頁越少。像是您的個人網頁,如果沒有被其他網站連結, Google 常找不到其相似網頁。另外,有些機構的網址有若干不同的標示法,例如 Google 就有「google.com」及「www.google.com」等,有時就會出現其中一個網址比另一個多的現象。一般說來,「類似網頁」適用於大多數的 網頁。


您知道有誰連到您的網頁嗎

有一些字加上冒號後,在 Google 裡就有不同的意義。像「link:」就是其中一例運算子。查詢「link:」 ,就可以找出有哪些網頁連到這個網址。例如「link:www.google.com」,可以找出哪些網頁有連到 Google 的首頁。可是「link:」搜尋不可以跟一般關鍵字搜尋合併在一起。

例如:

指定網域

有一些字加上冒號後,在 Google 裡就有不同的意義。像「site:」就是其中一例運算子。如果要在特定的領域或網站中搜尋,就可以在 Google 查詢欄使用「site:sampledomain.com」這樣的語法。

例如:要尋找 Google 網站裡有關「Press」的資料,只要輸入:

例如:

好手氣

「好手氣™」按鈕能自動帶領您直接到 Google 所推薦第一個網頁。您完全不會看到其他搜尋結果。「好手氣」讓您用較少的時間查詢,留下更多的時間去看網頁。

比如說要找史丹佛大學的首頁,只要在搜尋欄中輸入「Stanford」,再按一下「好手氣」。Google 就會讓您直接進入史丹佛大學的官方首頁「www.stanford.edu」。

例如:

您今天手氣好嗎?


錯別字改正

Google 的錯別字改正軟體會自動掃描輸入的查詢字詞,檢查有沒有錯別字。如果發現用其他近似字詞搜尋可能會有更好的結果,它會主動提供建議來幫助糾正可能有的錯別 字.例如,搜尋「互連網」,Google會自動提示「您是不是要查:互聯網」。如果您點選「互聯網」,Google 將以「互聯網」作為查詢詞進行搜尋。

因為 Google 的錯別字改正軟體是根據互聯網上所能找到的所有字詞來進行改正,它能夠提示常用人名及地名的最常見的書寫方式,這是一般的錯別字改正軟體所不及的。


中英文字典

Google 給中英文單字互譯帶來了極大的方便。您只需輸入一個關鍵字(“翻譯”,“fy” 和“FY” 任選其一)和要查的中 (英) 文單字,Google會直接顯示您要查的單字的英文(或中文)翻譯。

例如,要尋找 apple (或 蘋果)的中(英)文翻譯,只要輸入:

例如:
例如:

農曆陽曆轉換

用Google 直接查詢農曆日期、節氣和農 曆節日,只要在搜尋框內鍵入關鍵詞(「陽曆」、「公曆」、「?曆」、「農曆」或它們的拼音縮寫「gl」、「nl」)再加上您要查詢的陽曆日期即可。您也可 以直接輸入某節氣名稱、農曆節日名稱,並加上年份或「去年」 、「今年」 、「明年」。

例如:
例如:

【資料來源:http://www.google.com.tw/intl/zh-TW/features.html

沒有留言: